怎样种萝卜视频教程,种萝卜步骤图解


怎样种萝卜? 白萝卜种植方法:
1、整地, 选择健康无污染的地块进行深翻, 深度保持在30厘米, 同时清除杂草 。 然后施足底肥, 用施腐熟的农家肥和磷酸二铵或复合肥一起施于田内 。 然后作垄, 垄的宽度为55~60厘米, 垄高为25厘米 。 用50%辛硫磷乳油拌在土内一起施在垄沟内来防治地下害虫 。
2、播种, 播种适宜的时间为6月25日~7月5日之间, 用点播的方式进行播种, 每穴播4~5粒种子, 种子在穴内要散开, 株距为23厘米左右, 然后覆盖一层2厘米的细土防止种子干旱影响出苗 。
3、间苗, 白萝卜不宜过早间苗, 当幼苗长出3片真叶后进行第一次间苗, 每穴留2株幼苗, 第二次是在幼苗长到第5片真叶时进行, 每穴留1株幼苗 。 同时结合中耕, 来促进根系的生长和土壤的疏松 。
4、追施肥水, 幼苗破土后浇水蹲苗, 根系膨大期再浇一次水, 如果基肥不足的话可以结合施肥同时进行, 用尿素和硫酸钾150~230公斤在剧里植株10厘米处扎眼施肥, 也可以喷施0.5%磷酸二氢钾等叶面肥来提高增产量 。
5、病虫害防治, 要想萝卜健康无公害, 尽量减少农药的使用, 首先用农业防治的方法进行轮作, 深翻土壤来减低病虫害的发生, 优先施用净肥, 以腐熟的农家肥为主, 其他为辅 。 同时还可以诱杀害虫, 有条件的话可以设立防虫网, 保护天敌, 为天敌提供生存环境来捕食害虫 。 必须使用药剂的话建议使用低毒、低残留的农药, 禁止使用高毒、高残留农药 。
怎么种植萝卜?? 夏秋水萝卜生长期短、效益高 。 对调节蔬菜淡季具有重要意义 。 一般从种植到采收60天左右 。 而秋季种植的萝卜则生长期长、产量高, 栽培相对简单 。
一 、品种选择
越夏萝卜生长在酷暑高温季节, 且时常有暴雨侵袭, 病虫害严重, 故必须选择抗热、抗病虫能力强、不易空心、生育期短的早熟品种, 如天宝1号、四季青、鲁萝卜l号、鲁萝卜3号、夏抗40等 。 具体品种特性简介如下:
1、天宝1号 为越夏栽培品种, 该品种抗热性强, 耐高温, 抗病丰产, 肉质根短, 圆筒形, 长16 cm, 横径9 cm, 生长期40天左右, 单根重5009上下, 666.7m2产量可达4000-5000 kg, 皮大红色, 肉白色, 兖州地区5-8月份均可播种 。
2、天宝抗热王 为越夏栽培品种, 该品种抗热性强, 37℃以下可正常生长, 抗病丰产, 肉质根短, 圆筒形, 皮深绿色, 肉白色, 长15 cm.横径8 cm, 生长期50天左右, 单根重4009上下, 666.7m2产量可达3000-4000kg, 兖州地区5-8月份均可播种 。
3、四季青早熟品种, 全生长期45天, 叶丛小, 半直立, 肉质根圆柱形, 约三分之二露出地面, 上部皮青绿色, 下部白色, 单根重5009左右, 味甜质脆, 品质佳, 株行距15cm×30 cm, 666.7m2产3000 kg 。 兖州地区5-8月份均可播种 。
4、鲁萝卜1号为秋季栽培品种, 叶簇小, 半直立, 花叶, 叶深绿色 。 肉质根长圆形, 大部分露出地面, 皮深绿色 。 肉质翠绿, 质地结实, 味甜稍带辣味, 品质好 。 耐贮存, 抗病毒病、霜霉病, 生长期80天左右 。 单根重500-7009 。 兖州地区7月中下旬至8月底均可播种 。
5、鲁萝卜3号 为秋季栽培品种 , 叶丛偏直立, 浅裂叶, 色深绿, 叶柄叶脉呈红色 。 肉质根卵圆形, 皮鲜红色, 肉质白色、细嫩 。 单株肉质根重13009左右 。 熟食风味好, 水分中等, 口感甜面, 纤维少 。 抗病能力强, 较耐贮藏, 产量高, 一般666.7m2产5000 kg以上 。 兖州地区7月中下旬至8月底均可播种 。
6、潍县青为秋季栽培品种, 叶花叶型, 每叶有裂叶8-10对, 叶色深绿 。 肉质根均呈圆柱形, 地上部占全长四分之三, 为青绿色, 地下部占四分之一, 为白色 。 大缨萝卜生长势较强, 根形直立, 表皮光滑鲜嫩, 洁净美观、肉质白绿色, 质松味淡, 辣味轻, 一般666.7m2产量5000kg以上 。 兖州地区7月中下旬至8月底均可播种 。

推荐阅读